close

第十九章、用腳踏車征服遙不可及的夢想逐漸實現 

    花東縱谷又遠又廣,稻田,原野,炊煙的的鄉村景色出現眼前已經好久了沒有特別的驚喜,風景雖美,但是孤單的有些無趣,也麻痺了我們的雀躍的心。因為日正當中,頂頭的烈日發光,路上又鮮少遇到像我們在酷暑中曬太陽的人,父子倆人各顧各的騎。偶爾停下來等睿淵,他也是一句話不說默默的騎過去。SANY0487.JPG    

 

    因日照方向改變,樹蔭因而稀稀疏疏的出現。台九線被曬的冒出如蒸氣般滾燙的陣陣光暈,輪胎還受得住嗎、再這偏僻的地方千萬別出狀況阿。

SANY0500.JPG

 

    遠遠的就看見渺小的人影在緩緩移動著,騎的近一點看是騎滑板車的年輕人。早有耳聞有人用各種方式完成自己環島的夢想,走路、騎車、直排輪,獨輪車>>,現在那騎滑板車的景象正活靈活現的在眼前。 

    他老兄被曬的黑的像黑人一樣,一頂斗笠,一件白背心加五分褲,胸前一個小背包應該是方便喝水。前方便是要上橋了,那坡對於滑板車而言是又陡又長。我直覺滑板兄要下來牽上去,放慢車速準備給他一個特大號的加油聲,只見他的左腳開始往後蹬著後輪上方的踏板,一蹬一蹬的車就慢慢的前進了,好強阿、原來那小不拉機的滑板車竟然有機關還可以踩踏前進,給他一百萬個讚,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快照 1 (2011-10-5 下午 08-34).png   

    經過他時刻意的回頭看了他一下,我舉起手比上讚,大喊一聲加油,相較於我們坐在舒服又輕鬆的豪華大禮車及飆悍上,還抱怨什麼呢,從旁而過後,提起勁,衝刺而上。 

    騎上很長的武陵橋,橋底下是碎石及混濁的水,難道山上已經下雨了嗎?眼前是太陽直射後一片模糊的炙熱,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想的美喲!感覺不到雨的氣味,反而是灼熱加上汽車經過排放的廢氣讓我作嘔。 

    終於連續十五公里的直線路結束了,前方是台九線與東三三鄉道的岔點,直行往鹿野高台及龍田方向可以讓路程減少許多,環島爸的那一家人應該是直走了吧。我們還是依著原路,想要完成既定的路線。

SANY0505.JPG

 

    前方是連續的下坡路,彎彎曲曲直到河谷地,左方山脈便是今天的重頭戲,要從河谷地爬上山頂。幾乎不用踩踏的下滑便到了鹿野市區,看到了警察局便趕緊停車補水,準備面對那即將來臨的硬戰。在這兒有一戶矮房叫倒地鈴,省錢的單車車友可以免費借宿,那並非落腳處,僅是匆匆一撇而過。

SANY0506.JPG    

    爽快的下滑,直到接近鹿鳴橋前停車,向睿淵示意紅葉少棒隊由右進入的路標。不過小朋友終究是小朋友,眼尖的他在意的是滿地已死亡的獨角仙,觸景生情,要打通電話給媽媽,關心一下他的獨角仙,媽媽那頭傳來活的很好!他便安心又開心了。

    慢慢的騎過鹿鳴溫泉酒店,路旁攤販賣的鳳梨跟西瓜,香甜的味道飄來,又讓我垂涎欲滴、口水直吞。想想,待會要爬山,避免發生花蓮吃太飽的糗事,絕不可以貪吃。

    從橋上望著有如一筆從谷底畫到山頂的斜線,各種顏色的車輛緩慢的在翠綠色的山間移動,像似繪本中的畫,好可愛。只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們,過了橋後便毫不留情的受了一記下馬威。青筋直爆的熟悉感,不就是騎上舞鶴台地那種感覺嗎,但是相比較之下,這座山讓腎上腺激增及噴汗成度更厲害些。

SANY0515.JPG    

    用最鬆的齒比,雙腳仍顫抖著重踩,睿淵落後了我還有五十公尺的距離,踩不上乾脆站起來用蹬。一瞪一踩,後來就出現了小兒麻痺症的東拐西拐,往初鹿前的山路上,上演了殘疾人士騎車爬山記。

    一度因重心不穩而差點摔車,如果當時真的發生了與山路的激情擁抱那後面就不用玩了,直接滾下山回老家。

SANY0514.JPG

    睿淵從後面追上在水溝蓋上氣喘的我,他喘著氣的說:「這是最高點嗎?」我無力的搖搖頭,他竟然頭也不回的就往前騎過去,心頭忽然好緊,好小子!放我鴿子,等等我阿。

    這是連續長陡坡四公里距離以上的翻山越過嶺。吃力的攀爬中,發現路旁的土地公廟旁有一個正躺在大樹下睡覺的年輕人,這不是在關山遇到的環島人嗎,真是隨性阿。蜿蜒爬坡衝到最高點後,克服了大山,不再小兒麻痺了,往後看著爬過的山路,「還好吧!」睿淵說:「還好啦,小意思啦,」我想他騎車的實力已經超過我了。

SANY0517.JPG

    隨後是迂迴的下滑,汗水很快的被切來的山風吹乾了,暢快的滑過了初鹿小鎮,回想著之前開車環島覺得遙不可及的地方竟然被我們用腳踏車征服了,感覺真是不可思議,自此後距離遠近都覺得不是問題。緩坡後又一路下滑經過原住民的賓朗小村,季節對的話這裡可是有滿山滿谷的鳳梨釋迦可以吃呢。

  SANY0524.JPG  

    從賓朗向下看,台東市就在山腳下和太平洋一起盡收眼底。看看時間已經四點了,一整天的看風景騎車,時間過的特別快。不過太陽仍不死心的曬的刺眼和皮膚痛,下坡的終點便是通往台東市的綠色隧道,我們開心的露出微笑,今天的目標即將達成了。

(待續、辛苦的代價,知本溫泉鄉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in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