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天:因為山海的逆襲,炙日、坡度讓體溫直上,釋放無窮能量。遇山還是山,爬山是一種態度,除了越騎、毫無選擇。在山之巔放空、飛翔衝向無人的幽谷及海平面,這是屬於你的時空,放肆的吶喊吧。逐夢勇士奔向分水嶺,衝破心中的障礙,自此歌誦成年,騎往平坦幸福之路。SANY0554.JPG  

 7/8 >>611.19/41.32/14.71, 台東知本屏東壽卡旭海恆春 (136.01km) 

第二十一章、願逝者安息,願生者堅強,願大自然悲憫弱小的人類

因為一人佔據一張大床,睡得真是輕鬆舒服,一覺睡到天亮。好想多睡一會呀,「不成、今天不行賴床,因為要爬南迴大山,挑戰我們體力的極限!」趕緊叫醒睿淵,整裝行李,將腳踏車搬到樓下去。 

出口方向遇到了幾個昨晚一起泡湯的老太太們,她們正準備去運動。看見睿淵曬黑的臉及駝負行李的腳踏車便好奇的從哪邊騎過來?我邊搬車下樓梯邊回應著:「昨天泡湯的時候我有遇見妳們,你們不也是從新竹過來嗎:? 

奶奶們聽了又驚又喜,連說正想問起似層相識,後來我接著說:「新竹、我們從新竹關西騎車過來,經過了淡水、基隆、宜蘭、花蓮,今天是第七天了,要走南迴公路接壽卡到旭海及墾丁,」奶奶們不襟摀住嘴,一直誇讚睿淵勇敢厲害,簡直不敢相信小朋友的勇氣。時間不待人,向老人家們說聲見便離開了。

早晨六點整,整棟飯店內仍是靜悄悄的,我們已經精神抖擻的準備迎接挑戰。昨天泡過的溫泉區經過了一整夜遊客們的宣染,終於恢復了寧靜。飯店與藍天相互輝映倒影在像面鏡子般的池水中,今天還是天氣晴朗啊。

SANY0544.JPG

 

由民宿的門口騎出,除了晨起運動的人,馬路上空無人車,整個知本還沉寂在睡夢中,昨日奮力騎過的上坡路,現在可是輕快無比的下滑路段。 

來到知本橋上,新築的防波堤已是厚實無比,悠悠溪水潺潺流過,河岸碧草如茵,很難想像這裡曾經被八八水災肆虐過,而那天被知本溪波濤洶湧摧毀的金帥飯店舊址就在眼前。一切大自然說了算,像我們出門在外赤裸裸毫無心機的遊子,無論何時何地都得對它心存敬畏。我讓睿淵在橋中央拍照合影後要留下見證知本現況的紀錄。

  SANY0547.JPG   

太陽在東方將我們的影子從背後拉的好長,就像與影子賽跑一般,今天要在影子離開前抵達目的地,找到居身之處。接上台九線,即進入了南迴公路段,一路南下,路寬良好,一段緩下坡路輕鬆的踩踏便可以飆速到三十公里。

SANY0552.JPG

 

沿途路旁的綠樹野花參雜著些許的椰子樹在風中搖曳,海浪聲不時從耳際傳入,鹹鹹的空氣中帶著甜甜不知名的花香。不久便與海相偕而行,那是深藍的太平洋。沿岸不時激起白色的浪花與透藍的天交互而行,海天一色在這裡完全分明呈現,毫無做作。

SANY0561.JPG

 

隨後一眼望去,道路直挺挺的直入半山腰後蜿蜒入山,準備要爬山了。路由緩而陡,我費力的騎上橋中央拍下睿淵奮力向上的英姿。十八分鐘後我們分別騎上了道路頂端,右手邊的南迴鐵路離的好近。

 SANY0575.JPG    

一個貌似攝影師的人背著單眼大相機氣喘噓噓的跑過來,皮膚白淨,衣帽華麗看起來不像本國人,我問:「你在拍火車嗎?現在有火車來嗎?」他指著自己說:「我是日本人!」便衝了過去了。「喔!塞悠拉納!」我一臉狐疑的轉過身,望著他東張西望,追尋火車的背影,心想;日本人追火車的關聯很大嗎?會不會是要強調他是一個愛追火車的日本人,希望我和睿淵一起來做夥,跟他一起追火車,愈想愈好笑,心情不知不覺又愉快起來。 

停車拍照的同時,睿淵一聲走囉!便俯衝而下享受速度的快感,喂、等等我阿!我也一路放空直衝海平面,這是飛翔的感覺啊。在太麻里市區的小七停留吃早餐,選了冷飲跟餐點付賬時,便看到玻璃門窗的蒼蠅大軍,自從經歷過鳳林鎮小七內漫天飛舞的蒼家幫,現在咱們可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了,嚇不到我們的。

在僅有的四個座位的窗前,兩個位置被一對年輕人佔去。看著放在桌上的報紙停滿蒼蠅,睿淵邊吃邊打玩著,說也奇怪的,蒼蠅大軍並未群起飛舞分食我們手邊及嘴邊的食物,那一附懶懶散散的樣子,啧、看來應該就是所謂的吃太飽了、撐著。我們都是吃太飽了撐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SANY0585.JPG    

太麻里也有金針花!便利商店旁的道路指標指向金針山十三公里,睿淵看著高雄的指標若有所思的問:「前面就是高雄了喔!」我笑著解釋,還要經過幾座大山才會到墾丁、屏東啊,前方的高雄可是還有兩百多公里呢?

 SANY0583.JPG

穿過了加油站,進入了金鋒鄉,騎在看似完好又有些悽涼的地方,是另一個被八八水災肆虐的地方。睿淵手指指著幾乎被土石滅頂的老房子,孤立在滿目瘡痍的砂石堆中,觸目可及是一片死寂,挖土機砂石車來回的工作著,揚起了一片黃砂塵土。

八八那天,莫拉克的一個不情願,搞的天崩地裂,山洪爆發,土石流衝過太麻里溪沿岸,一瞬間掩蓋許多民房造成無辜的生靈消失,重建工作到現在都還未完成。站在泰和橋上看著出事現場,讓我們不寒而慄

SANY0588.JPG    

現在的太麻里溪出海口是海天一色的美景,寧靜祥和,但是逝去的生命卻不在,讓活下來的人永遠哀傷。人類真的要學會尊重環境、敬畏大自然的力量。低下頭在心中默念;「願逝者安息,願生者堅強,願大自然悲憫弱小的人類。」

SANY0587.JPG

(待續、痛苦爬山的深淵現在才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in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