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十六章、大雨澎沱中感受嘉義人的熱情 

北上嘉義,依然是在順風又平坦車少,工廠少,汙染相對的也少的台一線上。眼前是廣闊平坦的嘉南平原的鄉村景色,空氣中流暢著綠樹與藍田的鄉土味道。當騎累了口渴時,路旁就是規劃完善的腳踏車道,每個休息點上都有精確的指引路標及涼亭和路樹,不用怕迷路,日曬及沒有歇腳的地方,想想現在不用上班真是幸福呵。SANY0965   

有時候覺得台灣也真可愛,總是一窩蜂的跟隨潮流去做事,這幾年搭上環保潮流的腳踏車熱,讓整個台灣都有腳踏車道了,軟硬體設備及設施雖然還未盡完善,但已是名列前茅國際公認的好環境了,受惠的是老百姓,這讓我覺得台灣有很多方面值得掌聲,生活在這裡真是美好。

 經過了古老的南靖車站便停留拍照,睿淵問為什麼要拍老車站,我回答他:「台灣變化的太快,許多古蹟若是沒有特別去突顯它的價值,便會很快的消失,這在全世界都一樣,誰知道若干年後再來探訪時,它是否能還能存在。」

SANY0970   

筆直的四線道路與鐵軌並行,當火車來時,稍微靠近一點都可以感受到列車疾駛而過所帶來瞬間風速的威力。於是當騎車無聊時,便神經發作的與火車競速。有時也會駐足在平交道前看著快速通過的火車,心想著:「若是搭上北上的火車今天便可以看見親愛的家人了。」火車就是這樣,不經意的便帶來思念與鄉愁阿。

SANY0966

順風一直幫助推我們向前。轉眼間便橫跨了台南區了,進入了嘉義縣。經過了最南端的水上鄉,我的映象也僅止於三十幾年前水上人家這部鄉土老影集,若未到水上之前有人問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我會回答,就是到處是養鴨人家,有很多埤塘及空曠的田野,空氣中會聞到鴨屎的落後地方。會這麼說純粹是因為我錯誤的想法誤導著我,現在的水上已經是洋房、商店集中的現代化鄉鎮了。

SANY0974

在接近北回歸線前,市區是一片模糊,大雨就如同橫掃千軍般的朝我們的方向掃過來。在路旁停下車,拿出相機拍下這一段奇景。穿上雨衣後便一頭栽進下著大雨的嘉義市,雨大的如同用倒的一般,這下子想不濕也難了。

SANY0973  

街道的行人也因為大雨而像螞蟻一樣四處亂竄,機車更是像無頭蒼蠅一般也開始亂鑽,趕緊在樹下停車,在睿淵的安全帽上裝上車燈閃爍警示。市區道路是一片霧茫茫的景象,完全分不出來現在的位置。前方一群剛下課的中學生也是冒雨騎車。大雨來勢洶洶,這下可真的是爽過頭了,冒著火氣的大地現在是大鍋湯了,眼鏡裡都是水與霧氣,看出去又更模糊不清了。

SANY0977  

下午四點二十分,在嘉義分不清東南西北方向,只知若沿著省道再前行一段距離便可到雲林了,我們決定趕路。

沒想到嘉義的變化這麼大,基督教醫院前寬廣二十米道路,道路寬的都看不見位在主車道的道路指標,索性跟著一些學生一頭向前衝。雨絲毫沒有減弱,睿淵已經冷得發抖臉色發白了,幫他將雨衣的領口再拉高綁緊,他覺得好一些了,不過學生們卻也全散光了。還好發現鐵路就在旁邊,跟著騎準不會有問題。

南部傍晚的酷暑中,及時雨竟然讓我們冷到發抖。為了讓身體增加些許熱量來保暖,便在吳鳳學院附近,停留在一家四海遊龍鍋貼店前用餐,緩和淋雨帶來的寒冷。

店裡的員工比客人還多,因為客人除了一對年輕人外,就是我們啦。老闆娘看了我們的大包馬鞍袋就好奇的問:「騎卡達掐去都位?」我回答說:「從台南騎上來的啦,要去雲林。」她很驚訝說:「金厲害,要騎很久厚,」「是啊、是啊!」我又補充說:「是從新竹出發喔、」她一時搞不清楚,新竹出發怎麼會由嘉義回到雲林?

後來她在廚房的年輕女兒幫我們做著餐點,邊做邊聊著,很有親切感,尤其是她們超搞笑的發問方式,我邊脫雨衣邊解釋說:「我們是從新竹出發啦,從台北到花蓮已經繞了三分之二個台灣了,第九天了,今天要到雲林...」怎知他們聽了都傻眼了,沒想到店裡來了環島勇士,整個店裡的氣氛便完全不同了,大家的焦點全部集中在我跟睿淵,尤其是老闆娘的女兒更是興奮的不得了了,聒噪的宣染像是發現寶一般。

他們在我們桌旁看著,我們邊吃邊聊,聊到痛苦的爬山及被大卡車、砂石車追殺,老闆娘女兒的表情露出難以想像要如何熬過來,說不出話,最後才冒出一句:「這個弟弟也是嗎?」「當然囉。」「尤其阿我們在北濱...在南迴...在兩百鬼地方...。」母女倆拍著手直說「讚也,好厲害,」更誇張的是連左右鄰居也來一起看看這厲害的小夥子。可惜台語不靈光的我只能簡單的對話,點點頭,一笑以置之。

餐畢後,還聊個不停,老闆娘的女兒從頭到尾一直興奮的慫恿著在廚房工作的哥哥也要效法我們一起去環島,成為勇士。看來睿淵單車環島效應會引起更多人共鳴。他的人生觀不再局限於家庭、學校、社區、而是全台灣,再來是全世界!呵呵呵有點太誇張了,總知我們騎過的台灣各地,睿淵已經是讓陌生的人認同他的價值了。

一直很感動著一路上陌生人的讚美及祝福,純樸善良的人們及一顆熱情的心,沒有距離及隔閡,把我們當做是親人朋友般的看待及照顧。反觀我卻是始終心胸緊閉,害怕接納,防人之心特別強,我所缺少的,正是要學習的地方,這一次旅程,要向台灣各地方的人學習,發掘我的價值。

天色漸晚該出發了,熱心的一家人一直要我們裝些仙草茶帶上路。不想再增加騎車的重量了,連忙拒絕,真是感恩啊。雖然灰暗的天還漂著小雨,但是補充完了熱食,現在體力恢復,再拼一段路不是問題。

聊得太久了,睿淵等的不耐煩的早先一步離開,我連忙道謝,在鍋貼店老闆娘的全家的祝福下離開了。追趕著睿淵,他就在前方三百公尺下坡處,還好他知道要等我。

(續、入住斗南市區一千四百五十的神奇旅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in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