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十章、辛苦的代價,知本溫泉鄉泡湯

目的地既然是知本溫泉區,那就必須從台東市前的綠色隧道岔路右轉往卑南方向。台東因為地廣人稀的地方,即便是靠近市區的道路,兩旁還是顯的空廣。路上偶有除草的工人,在馬路圍起路障,鮮少車輛經過的路,一點也不擔心來車便往路中央騎。SANY0529.JPG  

可能是本身屬狗又天生不怕狗的原故,通常遇到了充滿敵意的野狗,我會用比它更凶的表情回瞪他。若是向我咆叫甚至追了上來,通常我是不逃的,等著它衝過來,一記回馬槍踹過去或是叫的比祂更大聲,讓祂們知難而退。

不過睿淵就不一樣了,他最怕狗追了,因為在他小時候家裡養的狗超溫馴的,所以他總以為狗都是那麼的善良想法。

直到一次帶他騎腳踏車,騎到偏僻的鄉間,經過了一群野狗不以為意,他愉快的跟在後面約五十公尺左右,忽然間我聽到了狗吠,後面便聽到了一連串的慘叫聲,回頭一望,睿淵正用極高的速度飆了過來,他含著淚、哽咽的說:「爸爸、那些狗好恐怖喔,你知道剛剛我騎到多快嗎?我飆到四十公里耶!」。

因為狗而心靈受創的他,從此以後只要遇到狗便會閃的老遠。現在、在馬路中央溜搭的狗是不折不扣的野狗群,我繞個圈小心的避開祂們。雖然野狗是一點反應也沒,不過還是要提醒著睿淵注意,回過頭準備提醒時、他早已飆到我身後躲著了。

因為沿著外環道,台東市區始終出現在視線內,直到騎出了卑南鄉公所後,台東市才離開視線外。天空的雲始終聞風不動,讓下午五點的太陽還有如火爐般的熱。

騎往台九線的中興路前行,坡又是緩緩向上直到過了青海路的大橋,自此後太平洋已經清晰可見了,胡德夫那首太平洋的風在心中不時的回蕩著。

到知本還有十二公里呀,以為睿淵會有極端的反應,沒想到他竟然說好近喔,出乎我意料之外,果然〝距離〞對他而延只是個數字罷了。或許體力已經到極限了,想再使勁騎也沒輒了,還好往知本的路多半是用滑行過去的。

今天唯一的一餐就是在關山吃的便當,要知道,依以前睿淵那公子哥的個性、吃飯時間到了不給吃,或不對味,可是會被淚眼攻勢的。兒子、你真的愈來愈成熟囉。到了知本,先在小七買了冷飲準備要慶祝今日達成目標,看到啤酒好想喝阿。

我一直都知道往溫泉區的路口有人在賣住宿卷,只是沒嘗試過怎麼交易罷了,現在機會來了,我一定要試一試。

往溫泉路的路口果然就看到了小蜜蜂(年輕小姐),她看見我們停車,來不及搭腔便被我用非常老練的口吻問:「有富野的嗎?」「沒有!只有逸軒的呦。」「現在價格多少?」「八百元,」「八百元!我上次跟朋友一起來的時候才六百耶?怎麼那墨貴矣?」「驚!先生因為是暑假啦!阿、貴兩百合理啦,不然先看看房間好嗎?」「好阿、要怎麼過去呢?」「呵呵呵、當然是你們騎車我慢慢開車,我會跟在你們後面啦。」真是么瘦喔,之前開車旅行知本不知來了多少次,從買住宿卷的路口到知本逸軒飯店還好遠阿。

一路上上下下的被後面開車的小蜜蜂小姐追著跑,好辛苦啊。有些道路因為水災影響還在整修,車子一開過是風沙滿天,又髒又黏,我們經過後像被炸彈炸到一樣,灰頭土臉,但是為了表現出環島人勇壯的能耐,顧及面子,不能停下來,吃灰繼續前進。

在知本橋前的旅館區,也是有許多賣住宿卷的老蜜蜂(歐巴桑),看到我們,(應該是看到後面的小蜜蜂啦,)還緊張的趕快把住宿卷三折的牌子收起來。媽媽桑是怕被詢價嗎?我假裝沒看到,若無其事的騎過去,其實心理卻噗嗤的偷笑著;「都看到了,不要藏了,我不會再跟小蜜蜂小姐殺價了啦。」

不過,看到她們在冷清行人寂寥街道上,殷殷盼望眼神,臉上佈滿的風霜是求生存的刻痕,我感到有點哀傷。自八八水災之後,知本溫泉的住民處境更艱難了,天災沖毀了許多人的家和工作,過去風光一時溫泉區內的繁華已不在,能賴以生存的或許是僅僅賺取那一點微薄的票卷佣金。她們仍守著土地,努力生存,等待復原、榮景再來的契機。我心中默禱著:「祝福這片大地的主人,加油啊。」

顛坡前進了四公里,小蜜蜂小姐便超過我們下車說:「ㄋㄠˊ!那棟樓的第二棟就是了,不過上去的路有點陡喔,可能騎上去會有點吃力,看你們要不要用牽的。」當時我們已經騎到兩腿無力了,定神一看!小姐、那可是足足有二十度以上,一百公尺長的山坡啊,莫非妳還真想看看我的能耐騎上去?然後表演翻滾特技!ㄘㄟˊ睿淵、牽車吧。

逸軒飯店的民宿,電梯很小,需要將直車立起來擺。超重的行李讓我幾度抬不起車,看著站在電梯口前的小蜜蜂小姐,我愈發使出了吃奶的力氣硬是把豪華大禮車立了起來,然後擠出輕鬆自再的表情。小姐阿、本人今天可是拼了一百多公里來到貴寶地,現在仍然是猛龍一條,剛剛是失手,可別笑我無力喔,我可是還很中用內。

引我們到了九樓,房間在九零一,小姐一進門就先將冷氣大開再熱心的介紹她經營的民宿。說真的、第一映像,乾淨舒服,光是兩張大床就物超所值啦、先給一百萬個讚。十幾坪的房內有超級大浴缸、冰箱、電視,還送了兩張泡湯卷,這是飯店的設備呀。「小姐、你的用心經營我會幫你宣傳的,不過下次來要算我們便宜喔。」

和睿淵討論討論到底是先泡湯還是先吃飯?「老爸我真的是餓的快暈倒了,快決定!」,小朋友終究是小朋友,最後決定是先泡湯玩水再去吃飯。於是將又黏又髒的車衣換掉,換上泳裝,朝一樓的溫泉區走去。

跟之幾年前住過幾次的富野渡假村一樣,逸軒飯店也是前後兩棟的建築,之所以會有民宿在裡面是因為興建飯店時地主跟建設公司的資金不足,因此就發起集資,請當地住民來投資,出售房間給想購買的人來幕取資金。當投資人取得了房間所有權後當然可以做生意啦,每一間房間都有門牌號碼,代表那是你買斷的財產。聽說逸軒蓋了八百間比富野的六百間還多,到現在未售出的房間還有一大堆。

想想之前每年還花大把鈔票去訂飯店一間三、五千元的房間,若是當時知道有那麼好康的事,買一間來當做每年環島旅行的渡假小屋,現在不就就可以用了。

今天多累,看到溫泉後便生龍活虎了,睿淵在泡湯池玩的超開心,我也一起泡了,先去熱水池,好熱!再去冷水池,好冷,冷熱交替下毛細孔便開了,麻阿,騎車再累,疲勞一掃而空。現在冷水池只有睿淵一個人獨享,他拿起礦泉水瓶一個人玩著深水炸彈的遊戲。

SANY0531.JPG  

我在熱水池裡享受著肌肉放鬆的感覺,一位先生打量著睿淵,他好奇的問:「從鹿鳴橋便看見你們在騎腳踏車了,真厲害、竟然騎到知本,從哪裡騎過來?小朋友多大了?也跟著騎嗎?」,我回答他:「小朋友小五要升小六了,」其中一個媽媽說:「你看那個弟弟的臉,黑白分明耶,好酷喔,真是厲害。」「是啊、是啊、」「哇、你們看兩父子的腳好像牛奶巧克力!」

SANY0537.JPG  

我得意的介紹睿淵、誇讚他的勇氣,再正經八百的敘述環島的經過:「我們從新竹出發、經過了淡水到基隆、宜蘭、然後從花蓮到台東知本,每天要騎一百公里左右,今天是第六天了,明天要走南迴公路接壽卡到旭海及墾丁。」

現場泡湯的人一陣嘩然!看他們聽的目瞪口呆,我便愈講愈起勁,周圍的泡湯客都來參一腳,張大嘴吃驚的聽著我們精采的環島騎遇記。許多人一直誇獎睿淵年紀這麼小,好強、好厲害,完全忘了溫泉的水溫有四十五度。直到是熱的受不了了,我便說要去找兒子了,他們還在興奮的討論著我們的騎跡。離開溫泉池到冷水池,好舒爽阿。愈晚、人愈來愈多,泡到了手腳的皮都皺起來才離開,足足爽了二個小時。

回房前在一樓的電梯旁赫然發現了投幣洗衣機,太棒了,有乾淨衣服穿了,回房換裝後便將髒衣物先拿去洗。在民宿外的知本街閒逛了一會,面對便利商店及貴森森的山產小吃,晚餐真的不知道可以吃些什麼東西,只覺得那沒有幾個人逛的冷清寂寥的街道,繁華已盡,增添了知本的落寞。

民宿路口的小全買了睿淵的便當和冷飲, 附近有一家鹽酥雞攤再買了一些鹽酥雞便回房間享用。解決了晚餐,衣服也洗好了,晾在冷氣口下,今晚要早早就寢了,因為明天將是最操累的一天。

(待續、願逝者安息,願生者堅強,願大自然悲憫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ping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